2016陈若琳作文800字
陈若琳感人的跳水故事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看今朝!南通小丫陈若琳不负众望,和王 鑫一举摘取奥运会女子双人 10 米台跳水桂冠。
殊不知,这枚金光闪闪的金牌背后,除了凝结她本人和教练的血 汗之外,还有多少亲人,为她掏尽人间温暖。
1992 年冬天,若琳降临在南通市民成勇金家。当时,成勇金已经 有了一个儿子,一子一女,刚巧凑成了一个“好”字。 夜间睡觉,一张床上躺四个,两大两小。
儿子好睡,一落枕便进 入梦乡,成勇金两口子却遭殃。若琳饿了会哭。床上有奶瓶,成勇金 迷迷糊糊中顺手将奶瓶朝她嘴巴里一塞,既喂奶又堵哭,再各睡各的。 岁时,父母离异了,母亲带着哥哥去了国外。外婆陈桂英心疼若琳,将她带回自己的家,隔代颔养,陈桂英视她为宝。 “如今,若琳已经过继给了我的儿子、媳妇。”陈桂英说,老伴 以及他们的儿子、媳妇、女儿、女婿,个个都对她嘘寒问暖,递衣给 食,掏尽人间温暖。
从小立下夺冠志向
小时候,若琳体弱多病。为让她增强体质,4 岁那年,爷爷、奶奶 把她送到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学游泳。跳水教练高峰见若琳生得四肢 修长,人也挺乖巧,有意栽培她。从此,若琳改学跳水。 1997 年金秋,若琳随家人赴上海观看八运会比赛,看到健儿们在 空中翻腾、转体的英姿,若琳对跳水的兴趣更浓了,她深受启发:“我 一定要练好跳水,我要夺冠军。”为了实现冠军梦想,幼小的若琳表 现出无比坚强的毅力。天麻麻亮,她就起床跑步,400 米跑道她一次要 跑十几圈!天长日久,若琳体能日益增强,跳水成绩也突飞猛进,不 久就被选拔到江苏省少儿体校,成为该校一名短期代培生。那是出钱 培训的,外婆倾其所有,并经常来宁探望。
跳水路上,有奶奶陪伴 爷爷唐诗的笔记本上,详细列举了若琳的成长经历,其中一条就 是:若琳从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到省少儿体校,最后进国家队,在 年时间里实现了“三级跳”。“没有天才,天才都是苦练出来的。”爷爷唐诗告诉记者,若琳 在今天成功的背后,倾注了很多汗水和泪水。 1999 年初夏的一天,若琳在训练中,不慎造成右肘关节脱臼。当 时距离江苏省少儿跳水比赛开战已不足一月。为了抓紧时间训练,她 休息 周不到就被迫拆下石膏。“当时,我们已经不想再让她练了。”奶奶说,若琳十分坚持,她说:“我喜欢,我要练,我要拿冠军。” 最终,若琳还是参加了省少儿跳水比赛,并夺得儿童丙组全能第 四名的好成绩。
一年后,若琳成为省少儿体校的一名正式队员。 奶奶陈桂英一如既往,常往南京跑,尽量抽空多陪伴她,给她鼓 劲。“苦啊!”谈及若琳平时的训练,奶奶陈桂英整个脸都皱了起来。 有一次,她走进训练房,看见孩子们一个个倒立着,双脚反贴墙壁上, 大概有时间了,多数已经下来,下来的双手剧烈颤抖,脸憋得通红。 若琳也在其中,大头朝下,身体笔直。她额上渗出的汗珠,结成了小 黄豆,滴落在地上,仍坚持着纹丝不动。
哟,原来额上不是汗水,而 是滚滴的泪水,浸湿了头发。 若琳训练辛苦,奶奶总想方设法补偿她。每次来宁探望若琳,她 都会带若琳去吃肯德基,因为这是若琳当年最爱吃的。 跳水让爷爷奶奶改变习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3 年,若琳在全国少儿跳水比赛上独揽三 金;2004 年,若琳在全国跳水锦标赛上,勇夺十米跳台第五名。陈若 琳的出色表现引起了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关注。她成为一名国 家队队员,完成了五年之内三级跳的巨大飞跃。 进了国家队,若琳犹如雏燕展翅,一飞冲天,半年后出征世锦赛, 个世界冠军,唯其最小,被誉为“伏明霞第二”。每次夺魁,她总打电话回来,只一句话:“奶奶,我又拿了冠军。” 若琳没跳水之前,爷爷奶奶几乎从来不看体育赛事。如今,老两 口改变了习惯,对电视剧已经没有了兴趣,体育新闻成了他们每天必 看的节目。
如今,若琳奥运夺冠,南通市体育馆内,又多了张特大照片:“陈 若琳,南通第 14 个世界冠军”。若琳金光闪闪的金牌,也有奶奶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