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最为热闹的就是每天都能够看到新分家出来的媳妇们,烟熏火燎忙着厨房的情景。周遭几个大姓家族都陆续分家,彻底结束了之前吃“大锅饭”的情景,大家一起干活,一起吃饭。在我们的大家庭里,基本上是父亲带着男人们在外边的庄稼地里打拼,母亲和大婶负责一家人的吃喝拉撒,顺道调教着后来嫁进门的小婶们,她们也就负责一些卫生、挑水、帮手的事情,吃完饭,抹一把嘴,各回各屋。但是每个小家组建起来后,一下子就转变了角色,在物质匮乏的时光里,换着花样给孩子们做吃食。
渐渐地整个村子充满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呱呱坠地的孩子也呈现爆发式增长。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大家都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干劲十足。
父母精诚合作,将分到手的那几亩薄田操持的极为“精致”,每年把准了节气的鼓点,把田块翻耕好几道,杂草无踪,虫害无影,似乎每天都要到天里看上几趟才心安,悉心照料着婴孩一般,生怕有个头疼脑热。日子拮据却还不至于挨饿。
然而好景不长,可观的丰收急转直下,三四个月不下一滴雨成为常事,尤其是当种子洒进滚烫的黄土里,得不到一滴雨,即使顽强的种子费劲九牛二虎之力钻出地面,探着明显发育不良鹅黄的脑袋,贴在燥热的地面上,病怏怏的,人们不停地用手扶正,然而没有雨水降落,一切都无济于事。整个夏天过去后,他们在绝望的等待中萎缩枯干。放眼整个原上,那一片一片的小麦有嫩黄渐渐转换陈了枯黄,人们的心头也跟着起火了一般,蹲在原上的田埂边,吧嗒吧嗒抽着老旱烟,吐出一个又一个大大烟圈,在冒金的阳光下螺旋上升,直到太阳落山,男人们失魂落魄的回到家中,和衣躺下,似乎万念俱灰。任凭热风呼呼是吹过原来濒临灭绝的庄稼,他们无奈的耷拉着脑袋,一筹莫展。
祖父他们终于想出了妙招“封山祈雨”,一场声势浩大的“求神祈雨”活动拉开了大幕。村里的人空前的团结起来了,似乎稍有不慎就会得罪众神一般。在众人商议后,决定邀请六十里外的有名阴阳大师做法事,念祭文、做道场。同时还要准备好犁、耱、背篓、木桶等祭祀器具,香烛、黄表以及猪头、供果、吃食,主农的年轻后生等,而且他们迷信的认为,久久不下雨,可能是前些年的那一次群架惹的祸,因此还特意喊来了我三叔、赵二叔在诸神面前忏悔。众人都忙前忙后,积极奔走。父亲换上他结婚时穿过一次的新衣裳,扛着他的犁,犁柄磨的溜光,犁铧擦得铮亮,三叔一脸懊悔,赵二叔也虔诚忏悔。
第二天,等我醒来的时候,阳光直射下来,刺的眼睛都睁不开,开门看到原上的田埂边挤满了村里的妇女老人,大家用手挡在眉头,试图遮住阳光,努力的看清“高高上”的一举一动。高大的母亲将我架在她的肩膀上,对于山上的情形我看得清清楚楚。山头上山火明放,爆竹震天,香烛长明,烟雾萦绕在湛蓝的天际,阴阳穿着黑色长袍、带着尖高帽、化着黑白两色的脸,手握一把鸡毛扇,在山头整平的地块里耀武扬威,走走停停,嘴巴一张一合絮叨着什么,父亲扛着他引以为豪的犁在道场里走过一圈又一圈,三叔和赵二叔双膝跪地,双手握着香烛,虔诚的悔过。最令我神魂颠倒的还是黑色方桌上那颗硕大的猪头,虽然多处染成红色,但是细嫩肥腻的猪头香气似乎弥漫在整个山头,站在下风口的我,简直沉醉了,情不自禁的说道“真香啊”,母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狠狠的拧了一把我的屁股,火辣辣的疼,“超女子(傻孩子),你会惹怒众神的”,旁边人的目光齐刷刷聚焦在我身上,但是我依然能够看到其他妇女们扭动鼻子深呼吸那种享受陶醉的感觉。我被母亲迅速的带回家,关上门,“封山祈雨”整整进行了三天,我再也没有出过门。但是却一直惦记着那颗硕大猪头散发的香味。
只记得父亲散场回来时,肩膀上血肉模糊,染红了犁柄,甚至还伴着一股恶臭,借来了十里开外二姑的雪花膏,敷上,半个月才结痂痊愈。听人说三叔和赵二叔的膝盖都肿起来,好几天都下不了炕。
雨终究还是没有求来,倒是燥热的风劲头一阵高过一阵,人们陷入深深的绝望之中,秋天还是如约而至,那些拼尽全力结出的麦穗,仅有拇指一般大小,父母带着我们一个一个的捡拾回来,晒在偌大的晒谷场上,显得那么娇小、袖珍,仅晒了一个午后,母亲用连枷拍打出来。记得约八亩田,拍打出来的小麦不足一百斤,连种子都没有换回来,看着一脸恓惶的母亲,幼小的心灵莫名的难受。父亲一边吧嗒吧嗒猛吸着旱烟,一边愤怒的咒道“真想一把火烧了,丢了先人,把庄稼种成这个怂样了”。一脸的怅然若失定格在我八岁的记忆里。
接下来的几年光景都是大同小异,前半年无雨,后半年全是雨,人们摸索着规律,开始大量的种植土豆,这种植物前半年刚好不需要太多雨水,后半年疯长,正好需要雨水。产量也还客观。在之后的数十年里,土豆已然变成主食。
这个时候,出现了第一批进城潮,和父亲一起种地的好几个伙伴,先后倒卖服装、跑运输、做小工赚钱,但耿直倔强的父亲却始终认为,我们祖祖辈辈都是靠种地过日子的,其他的似乎都不正经、不靠谱。于是她摒弃了所有前所劝导人的意见,全心全意的种地,他甚至还承包了那些出去做生意的土地,用心的耕耙、除草、按时按节的种、收,对土地和粮食的渴望从未减轻。结果是种的越多,亏本越多,还别说给别人还钱交粮,自己吃的粮食都成了问题。
当时已经交不起我五块钱的学费,更交不起哥哥读初中的学费,全部是母亲从外婆家接济的,每一笔父亲都记在小小的账本上,在他的心底里始终坚信,黄土地会给他足够的回报,让他彻底翻身。他从家人省下的口粮里购置了当时最为新式的犁和犁铧,反复的调试深浅、薄厚和力度。
那一年母亲得了一种怪病,浑身无力,整个人软绵绵的,因此不能在田间地头陪伴父亲耕作,就换成了兄长,才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情景。
迫于生活的压力,父亲终于答应和儿时的伙伴做生意,但是他已经远远落后别人一大截,没有钱,就没有底气,更没有胆量。几经思考,父亲还是选择了姑父介绍的县科研所育苗的工作。他就是想弄明白,为什么 现在的土地不能养活人。即使这样,父亲仍旧在农忙时半夜三更赶回来帮忙,耕地、犁田、收割,家里的境况日渐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