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江南见未曾,今年方始是严凝。
巧穿帘罅如相觅,重压林梢欲不胜。
若即若离了一轮之后,就算是我们四季不分明的南方都终于有冬天的气氛来,这么说起来再过两日就是节气“大雪”了喔。
“大雪”到来表示天气会越来越冷,加上人们经过春、夏、秋三个季节的消耗,脏腑的阴阳气血会有所偏衰。
所以这个时候合理进补,既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养生目的。
传统中医认为,大雪食补以补阳为主。
我们今天要为大家推荐的就是补肾助阳,强筋健骨的——巴戟枸杞煲黄鳝。
巴戟
巴戟,全名“巴戟天”又名“鸡肠薯”,是“四大南药”之一,医学上亦都有“补肾要剂”的称号。
巴戟含有丰富的糖类、黄酮氨基酸等等,有明显的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作用,提神健体好洗得,养生上可以帮大家温肾强筋,壮骨除湿。
黄鳝肉
黄鳝肉嫩味鲜,含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同样可以提神,增强脑力,天冷的时候个人反应都会慢D,多食黄鳝就好有益啦
上述食材合而为汤,具有补肾助阳,强筋健骨的功效。
尤其适用于冬季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经常感冒、口淡不渴等阳虚体质的街坊。
【材料】巴戟15克,枸杞15克,猪脊骨100克,黄鳝200克,生姜3片。
【制作】黄鳝膛洗干净切段,巴戟天、枸杞提前用清水浸泡15分钟左右,然后所有的食材一起下煲,加入清水约2000毫升,武火煲沸后文火慢熬1小时,就可以放盐喝靓汤啦。
淮山紫菜煲贻贝
补虚养肾 平和滋补
这两天我们讲开补肾助阳,有街坊即刻就回应说,我都想补啊,但整天补过头上火咯。
最近食补,我们讲过是以补阳为主,但也都不要过于机械,应根据自身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结合食物之性来选择。
如果各位街坊有低热、舌红、夜汗和睡眠不好等症状,就属于阴虚体质,正如你之前所讲过位街坊,其实就应该是阴虚体质,不适宜服用温燥的补品。
那我们今日就为大家推荐一款滋肾同时又药性平和的汤品——淮山紫菜煲贻贝。
贻贝
贻贝好多街坊都不知道是什么,其实它就是青口,晒干之后就叫做淡菜,是一种实惠的平价补肾食材。
医书《本草汇言》就提到“淡菜,补虚养肾之药也,性本清凉,善治肾虚有热。”所以,天冷的时候,肾虚羸瘦、劳热骨蒸、眩晕盗汗的人都好适合食的。
紫菜
而搭配紫菜就因为它富含胆碱和钙、铁等营养元素,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街坊之前可能了解过,紫菜是有些许性寒的。
紫菜虽寒,但配合性温的贻贝,以及不温不寒的山药,性味平和而滋补,合而为汤,具有益气补肾的功效,而且尤其适合阴虚不受温补的街坊。
【材料】鲜淮山30克,紫菜15克,龙骨200克,贻贝50克。
【烹饪】龙骨洗净汆水;贻贝和紫菜分别提前浸泡15分钟;鲜淮山去皮切块备用;然后先将龙骨、贻贝放入瓦煲,加清水2000毫升左右,武火煲沸后文火慢熬30分钟,再放入鲜淮山和紫菜煲多15分钟,就可以放盐喝靓汤啦。
红花金针菇三文鱼汤
活血祛瘀 保护心血管
落雪见晴天,瑞雪兆丰年,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天气寒冷,我地南方虽然没什么雪景,但养生上,助阳保暖真的不能够忽视。
那今日介绍汤之前,先同大家分享两个保暖穴位,第一个就是能够温暖“关节”的合谷穴,即是大家成日讲的“虎口”,天冷引起的关节炎、肩周炎等都可以通过按摩它来治疗。按摩频率大概为每分钟30次左右就可以了。
另一个就是能够给全身供暖的神阙穴,经常在肚脐热敷,温暖这个穴位可以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可以多试。
另外天冷对于血管弹性差的人来讲,中会带来血压波动,导致全身血管收缩。因此,大雪时节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
那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煲一个对心脑血管有保健作用的——红花金针菇三文鱼汤
三文鱼
今天这个汤的重头戏就是三文鱼了。用它煲汤,能够降低血液中的 “不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同时提升“良性”胆固醇量,令血管变得更畅通无阻,并防治能阻塞血管的凝块之形成。
那就能够大幅度地减低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
藏红花
而藏红花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多用于活血通经、祛瘀止痛。
小贴士 不过要注意藏红花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用量要控制,平时食疗每次1-2克即可,且注意孕妇就不要喝这个汤了。
【材料】藏红花2克,金针菇50克,猪展肉100克,三文鱼肉100克,生姜3片。
【烹饪】所有材料清洗干净处理好,藏红花提前稍稍浸泡,先系煲里面加入清水2000毫升,放入生姜和瘦肉,武火煲滚后10分钟,将其它材料一起放进汤煲,再次滚起后,文火慢熬30分钟就可以放盐喝靓汤啦。
莲子茨实薏米白果绿豆煲猪肚
驱寒祛湿 保暖顺气
天冷进补确实好重要,但我觉得有个方面我们老广可能有点不够重视,就是保暖了。
可能是我地南方四季不够分明,添衣保暖有部分街坊确实是反应慢一拍的。
这个保暖除了身体的外在,我们的脏腑都要注意,特别是脾胃的保暖。
很多街坊会问
这么讲究的吗?
“特搜”说的外在,最多就说句多穿几件衣服,而内在就可以喝碗以形补形的——莲子茨实薏米白果绿豆煲猪肚
猪肚
冬季吃猪肚以形补形养肠胃,养生上认为猪肚与牛肚、羊肚等各类动物的胃相比,更多地得了良土之气,可以直接培补人体的良土,效果特别好。
尤其是对老年人、妇女和孩子,喝猪肚汤可以起到急补脾胃的作用,缓解脾胃不适引发的胃炎腹泻等问题。
莲子 茨实 薏米
这三兄弟各自发挥它们的功效,莲子补气健脾,茨实补脾健胃,薏米去湿补脾,它们可以说是强健脾胃的好兄弟。
更难得的是它们补脾胃得来又各有侧重,冬天吃莲子可以助眠安神,吃芡实能够收敛止泻,吃薏米又可以去湿防水肿,总之就确是好处多多。
绿豆
绿豆汤通常我们都是夏天用来清热煲的,比较凉,为什么我们这个冬天的汤都用了绿豆的呢?
凉不凉其实还要看用量,这个汤我们加了绿豆是因为天冷的时候,好多人都会吃得比较多,煎炸、油腻、辛辣、火锅吃的比较多,胃火重易上火,偶尔喝碗绿豆汤清火,助消化同时可以减脂。
【材料】莲子2O克,茨实10克,薏米10克,白果15O克,绿豆50克,胡椒5克,生羌3片,脊骨2OO克,瘦肉15O克。
【烹饪】把药材浸泡备用,白果用开水烫开,开衣,备用。猪肚用盐腌过,清洗,重复3次。再用生粉腌过,清洗,重复2次后,把猪肚旁边肥油去掉。
补肾壮腰羊蹄
补肾助阳 壮腰强筋
大雪时节
古人云
“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
这段时间广东地区时有强冷空气南下。
煲什么汤?
不妨先听听街坊的声音
A:穿衣四肢都还冷
B:冷风吹来感觉痹痛
撇除添衣问题,冬天手脚冻好多时候都是因为气血不足,这点调补肝肾可以改善。
而有时候手脚的麻痹,如果不是因为压住了血管,使得器官组织缺血出现麻痹的话,就可能是因为受凉,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畅所致。
解决这两个问题我们都好需要补肾通经。
大雪节气时,即使是四季不分明的南方,都已经是阴气已盛、阳气衰微,代表着开始进入最寒冷的严冬,正是温补的好时节。
今天“特搜”就为大家推荐一款补肾壮腰的温补汤品——补肾壮腰羊蹄
杜仲
杜仲味甘、微辛,性温,入肝、肾经,具有补肝肾,强筋骨的功效。
常常用于治疗治腰脊酸疼,足膝痿弱。再加上滋补肝肾的枸杞,对于体质虚寒、腰膝酸软,有腰腿痛、活动不利等关节炎症状的中老年人群,最适宜经常食用。
牛大力
牛大力自古以来作为药食两用药材深受人们的喜爱,是广东、海南有名的补骨强筋中药,常用于制作药膳或药酒。
它味甘,性平,具有补虚润肺,强筋活络的功效。常常用于腰肌劳损,风湿性关节炎等症。
牛大力中含有苯丙素类、三萜化合物、植物甾醇及多糖类等多种成分。《中药大辞典》、《现代本草纲目》等书中均记载牛大力含有生物碱,如刺桐碱,近年实验研究表明其还含有三萜皂苷、香豆素、黄酮类、糖类、酚苷、紫檀烷类化合物等。
现代实验研究表明,牛大力具有提高免疫功能、抗疲劳等作用。
淫羊藿
淫羊藿,味辛甘性温,走肝肾二经。为补命门、益精气、强筋骨、补肾壮阳之要药。《日华子本草》:“治一切冷风劳气,补腰膝,强心力,丈夫绝阳不起,女子绝阴无子,筋骨挛急,四肢不任,老人昏耄,中年健忘。
”现代研究表明,淫羊藿含淫羊藿甙、挥发油、蜡醇、植物甾醇、鞣质、维生素E等成分。对内分泌、免疫系统及骨质代谢均有很好的作用。
羊蹄
羊蹄也就是羊脚,强筋壮骨之功效,对腰膝酸软、身体瘦弱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有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减缓中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的速度。
另外,还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质,脂肪含量低,且不含胆固醇,能增强细胞生理代谢,使皮肤更富有弹性和韧性,延缓皮肤的衰老。
上述食材合而为而汤,具有补肾助阳,壮腰强筋的功效。
【材料】杜仲15克,牛大力30克,淫羊藿叶10克,羊蹄200克,大枣10克,生姜3片。
【制作】羊蹄洗净,斩块,飞水。杜仲、牛大力、淫羊藿叶均浸泡15-30分钟;所有食材共入瓦煲,加入清水约2500ml(10碗水左右),武火煮沸后文火慢熬2小时左右,下盐温服即可。为4-5人份量。
壮阳汤谱 壮阳汤配方
壮阳汤配方
补肾壮阳大补汤秘方 ,让男人找回自信
1.双鞭壮阳汤
原料:枸杞子10克,菟丝子10克,肉苁蓉6克,牛鞭100克,狗鞭10克,羊肉100克,母鸡肉50克,花椒、老生姜、料酒、味精、猪油、食盐各适量。
制作:
(1)将牛鞭加水发胀,去净表皮,顺尿道对剖成两块,用清水洗净,再用冷水漂30分钟将狗鞭用油砂炒酥,用温水浸泡约30分钟,刷洗干净;将羊肉洗净后,再放入沸水锅内氽去血水,捞入凉水内漂洗待用。
(2)将牛鞭、狗鞭和羊肉放入铝锅内,加清水烧开,打去浮沫,放入花椒、老生姜、料酒母鸡肉;再烧沸后,改用文火煨炖,至六成熟时,用洁净白布滤去汤中的花椒和老生姜,再将菟丝子、肉苁蓉、枸杞子用纱布袋子装好,放入汤内,置火上继续煨炖,至牛鞭、狗鞭酥烂时,取出药包不用,并将牛鞭、狗鞭、羊肉和鸡肉捞出,将牛鞭切成3.3厘米长的条,狗鞭切成1厘米长的节,羊肉切片,鸡肉切块,然后把它们一起装在碗内,加味精、食盐和猪油调味即成。
服法:吃肉、喝汤,既可佐餐,又可单食。
功效:暖肾壮阳,益精补髓。适用于虚损劳伤、肾气虚衰、阳痿不举、滑精、早泄。(民间方)
复元汤
原料:淮山药50克,肉苁蓉20克,菟丝子10克,核桃仁2个,瘦羊肉500克,羊脊骨1具,粳米100克,葱白3根,生姜、花椒、料酒、胡椒粉、八角、食盐各适量。
制作:
(1)将羊脊骨剁成数节,用清水洗净;羊肉洗净后,氽去血水,再洗净,切成5厘米厚的条块;将淮山药、肉苁蓉、菟丝子、核桃仁用纱布袋装好扎紧;生姜拍破;葱切段。
(2)将中药及食物同时放入砂锅内,注清水适量,武火烧沸,打去浮沫;再放入花椒八角、料酒,移文火继续煮,炖至肉粑烂,出锅装碗,加胡椒粉、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服法:佐餐食。
功效:温补肾阳,适用于肾阳不足、肾精亏损之耳鸣眼花、腰膝无力、阳痿早泄等症。(民间方)
鹿头汤
原料:鹿头1只,鹿蹄2只,荜茇5克,生姜3克,食盐、八角、小茴香、味精、胡椒粉各量。
制作:
(1)将鹿头、鹿蹄除去毛桩,洗净;荜茇、生姜洗净,用刀拍破。
(2)将鹿头、鹿蹄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再放入荜茇、生姜、八角、小茴香,置武火上炖熬,烧开后,移文火熬熟。
(3)将鹿头、鹿蹄取出,剖下鹿肉,切成粗条,再置汤中烧开,放入食盐、味精、胡椒即成。
服法:可佐餐,或单食。
功效:壮阳益精。适用于阴虚体弱、肾精亏虚所出现的腰膝酸软、畏寒怯冷、阳痿早泄等症。(《饮膳正要》)
人参鹿肉汤
原料:人参、黄芪、芡实、枸杞各5克,白术、茯苓、熟地、肉苁蓉、肉桂、白芍、益智仁、仙茅、泽泻、枣仁、淮山药、远志、当归、菟丝子、怀牛膝、淫羊藿、生姜各3克,鹿肉250克,葱、胡椒面、食盐各适量。
制作:
(1)将鹿肉除去筋膜,洗净,入沸水泡一会,捞出切成小块,骨头拍破;将上述中药用袋装好,扎紧口。
(2)将鹿肉、鹿骨放入锅内,再放入药袋,加水适量,放入葱、生姜、胡椒粉、食盐,置武火上烧沸,撇去泡沫,改用文火煨炖2~3小时,待鹿肉熟烂即成。
服法:佐餐食,每日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