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作文
每年12月24日的夜晚,在我们小镇的大街小巷总是灯火通明。商店、饭馆的玻璃窗上用各种图案和娃娃装饰得格外引人注日。记得在幼儿园时,我每逢这一天只能看着表姐、表弟在他们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去超市选购自己喜欢的礼物。我也吵着闹着要爸爸给我买礼物。可爸爸说,我们是中国人,不过这个洋节日。我们是中国人,难道表姐表弟不是中国人?洋节日,为什么圣诞节是洋节日呢?这两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无法解答。
直到有一天,爸爸给我拿来一本《我们的节日》这本书。我倚在窗口一口气就把它读完了。此时的我才恍然大悟,爸爸口口声声把它称作为洋节日——圣诞节,是***耶酥诞生的日子,也是欧美国家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12月24日是圣诞夜,12月25日才是圣诞节。圣诞夜,有圣诞老人,有圣诞树,还小朋友喜欢的挂在圣诞树上的圣诞礼物和圣诞大餐。不管大人,还是小孩,他们都玩疯了,欢歌热舞。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这个“洋节日”被“进口”到了中国。中国人也开始过起了圣诞节。这股热闹劲不差于欧美国家。
而在我们家,就如爸爸说的从不过这个“洋节日”。爸爸还老说不过“洋节日”,要过自己国家的节日,要爱自己国家的节日,那才是爱国。“小不点”时候的我,就这样被爸爸灌注这些,最后弄得稀里糊涂的。如今,我终于知道了爸爸为之自豪的自己的节日那就是春节。春节是我国最重要、最隆重,也是最热闹的民族传统节日。我们的春节不仅仅是一天组成的,而是从农历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五。有的地方延续到正月十五,甚至到正月底的都有。哇,就欢庆的时间而言,我们的节日最起码就已经比圣诞节足足多了三天,更何况若延迟到正月十五、正月底呢!
要过好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大人们要做许许多多的准备,要忙碌好一阵子。从平时过节的观察和《我们的春节》一书中清楚地了解到:春节来临,大人们先要到商店、菜市场等地办年货;每到大年三十要在门户上贴上春联;在门楣上还要贴上一个大大的“福”字,为了讨吉利,还要把“福”倒着贴;最有趣的还是除夕守岁了,全家人吃着好吃的,聊着好聊的,看着好看的,玩着好玩的……在除夕夜最令小孩激动的恐怕就是放爆竹烟花了,正所谓“爆竹声声除旧岁”。
噢,原来如此!
但是在我的小小的脑袋中,出现了疑惑:难道,我们只要不过洋节日就算爱国了吗?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还是再一次拿起书本,反复地阅读。最终我还是驳回了爸爸的“爱国论”。
阅读《我们的节日》后,我给爸爸做起了小老师。我告诉爸爸面对中国的节日还是外国的节日,我们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
有所为。一、继承:我们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书中提到的春节、元宵街灯等传统节日,是祖国的文化遗产。我们不可以丢弃,必须竭力全力,弘扬传统的节日。这是尊重祖先,崇拜祖先,更是体现了对祖国历史文化的热爱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这应该是爸爸所说的“爱国”吧!作为祖国未来的主人,我们更要热爱我国的传统节日。不管是最热闹的春节、元宵节,是纪念祖先和离世亲人的清明节,还是最浪漫的七夕……我们都应该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二、推广: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培养每一个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因为了解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础。听爸爸说:中国现在积极的与世界各国进行各方面的交流。充分利用这些机会,大力地推广我国的悠久文化,同时把中国的传统节日推向全世界。这可是对中国最好地宣传,最大的广告。让“洋人”也过上中国的节日。此外,我们对于一些书中没有提到的“洋节日”,我们也要选择性地进行推广。比如:“母亲节”,它是让所有的孩子记住自己伟大的母亲,尊敬她,爱戴她,做一个孝顺的好孩子的节日;“环保日”,是一个现代社会非常重要的节日,它让更多的孩子知道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性,树立环保意识,使自然更好的和谐发展。只要在洋节日的推广时,时刻把握好,用我自己的一句话说就是:“不要让我穿妈妈的鞋子走路,也不要让我穿妹妹的鞋子走路,请让我穿上自己的鞋子去上学。那我就会一路走好。”三、融合:在继承世世代代遗留下来的传统以外,作为现代人的我们应该取其精华,把各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加以选择,来丰富我们现代的节日。如,起源于古埃及的“元旦节”、来源于美国的“三八妇女节”、创立于美国的的“五一劳动节”……祖国的开放,使国际性的节日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节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因而全世界的人民走在了一起。
有所不为。在春节的时候,有些家庭都会买上高档的补品,买上上好的菜肴,大摆酒席。春节一过就会把剩余的东西丢弃,一时间这些东西就变成了垃圾。老师说过:浪费是可耻的。宝贵的资源,就这样成了“弃婴”。春节过后,大人们更多的是后悔。这是何苦呢?!甚至,有些大人把春节或有些节日当成了“打牌日”,成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玩牌。还有我身边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面对节日的行为也不可取,祖国的春节,在家大睡,把它变成了“睡觉日”。反之,在春节之前的圣诞节,他们就会在圣诞夜成群结队整夜狂欢。可以看到他们是何等的崇洋媚外。面对祖国的春节和外国的圣诞节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如果被我们的祖先知道了,我想他们会伤心地流下眼泪。
面对任何节日,任何事情,我们都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这样才能像坦克一样,把矛和盾的优点集于一身,发挥更大的威力。让我们的节日成为享受快乐的源泉,弘扬文化的工具,走向世界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