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经历的二十几年的人生里接触的人很多,而我最尊敬的人还是从小教育我让我健康成长的爸爸。在小时候的记忆当中,我爸爸的形象是严肃的,感觉一直都是板着一张脸。他对我们兄妹几个的要求也是特别的多,对我们的学业管得很严。因为我爸爸总是认为“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上课期间我们是不允许看电视的,小时候控制能力不好,禁不住“小燕子”“孙悟空”的诱惑,时常跟我爸玩起了游击战,以至于对我爸的脚步声特别的敏感,有时候是险些被抓,那时候就会感受到心跳的频率明显的加快,有时候没有那么幸运看得入迷了,刚好被逮个正着,那时候就灰溜溜的走人了,头也不敢抬一下。
小时候最怕的就是看到我爸严肃的眼神,总是觉得我爸的眼神有一种杀伤力,做错事,被他知道了,最好还是承认,要不看到他的眼睛你也会很诚实的把一切都交代出来。但是我爸在邻里总是很有魄力的,因为他很讲信用,说到做到,而且他有知识,懂得很多大道理,邻里要做什么都会在事先征得他的意见。
爸爸从小就很注重我们的教育,对于我们他不打,也不骂,总会是他的言语行动潜移默化去改变我们。比如他教育我们要吃苦才能有所作为,他就会经常跟我们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他总是会让我们相信一个人的命运不是上天决定的一个人的幸福也是要自己去争取的,他会对我们说“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我们也就没有抱怨过自己的天生条件不如别人就如他所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们也不会去奢望太多,我们都懂得他教的那些,从小也就学会了吃苦,也学会了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自己的幸福。
其实我们小时候的成绩也是不怎样的,也是一直都没有表现出什么就跟一些成绩平平的学生一样,但是我爸一直都相信“勤能补拙”所以,小学里的暑假他都会把我们几个留在身边哪也不让我们去,就给钱给我们去买作文书,然后亲自挑选一些给我们背,一天一篇,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完成数学课本后面的习题,做完以后交给他检查,不懂的都是他为我们解答的,他会告诉我们先从哪里思考,要怎样做。也就是那个暑假开始我们的成绩开始飙升了,让很多同学惊讶的是:原本成绩在中下水平的我们一下子就跳跃到前几名了。这样的童年很充实,很乖巧,在不知不觉中也懂得了很多。
在长大一点了,爸爸到时不要求我们什么了,一切都放手让我们自己去弄,离开家里一直在外求学,每次打电话回去都会听到他在嘱咐要好好注意身体,要吃饱穿暖。我知道我爸爸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他对儿女的关心,是表现在无声的行动中,他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也是我这一生中最尊敬的人。